吻别热线

微博同名,约稿请私信。

【光切】暗涌

*活动文 时间线有私设

  @光切活动主页 

 


 

01.

 

鬼切失忆了。

 

这是茨木用左手戳了半天得出的结论。

 

酒吞说你闪开,让专业的小妖医来看。妖医是个可爱的小姑娘,踩着小凳子翻开鬼切的眼皮,又敲敲他的脑袋瓜,忙活了半天终于确诊,哒哒跑到鬼王面前鞠了一躬,说像是大脑被刺激得间歇性失忆,暂时的,指不定哪天就会好。

 

酒吞点点头道谢,顺便打包了些吃食让小妖医拿去,小家伙一步三跳美滋滋地走了,茨木杵在原地嘟囔:“这跟我检查的方法也没什么不同啊,无非是戳几下。”

 

酒吞一记白眼几乎翻到天上去:“人家是用妖力检查的,你有这技能吗?”

 

“那现在怎么办?”

 

“医师不是说是暂时的吗,我们带他去熟悉的地方转转,也许就想起来了。”

 

“这么绝妙的点子我怎么没想到啊,不愧是吾友!”

 

“喂!夸归夸,你别扑上来啊!”

 

“咳咳。”鬼切用咳嗽打断了将自己几乎视为透明的二人,“所以…你们是?”

 

“你的朋友。”

 

02.

 

茨木是在大江山最外侧的禁林发现的鬼切,彼时他昏倒在地,外袍被染成血红色,呼吸也乱作一团。“你这家伙,复仇倒是告诉吾几个啊!怎么这么轴啊?”抱怨归抱怨,茨木心下还是庆幸他凭着意识撑到了大江山,这万一躺尸在哪个不知名的荒郊野岭,被其他妖怪偷袭暗算可就麻烦了。把他扛回去着实费了好大气力,尤其是在失去一只手臂的情况下。等鬼切悠悠转醒已经是第二天了,一睁眼便问我是谁我在哪,吓得茨木忙问他是不是被源赖光那个混蛋下了蛊。

 

“……源赖光是谁?”

 

“……你忘性还真大啊。”

 

这倒不是茨木第一次面对失忆患者。此时他和失忆患者1号拉着失忆患者2号熟悉大江山的生活,这场景怎么看怎么诡异。血契解除后,鬼切恢复了妖态,顶着一头张扬的白毛,再加上“与源赖光一同斩断鬼王首级”的传说渲染,大江山上下许多妖怪都对他畏而远之,别说打照面了,老远瞅到他拔腿就跑,不带丁点儿犹豫的。现在即便他和鬼王走在一起,大多数小妖怪还是怯怯地不敢上前,最后还是酒吞抓住一只小妖的后颈,“和蔼可亲”地请鬼切和他互相打打招呼。

 

“你好。”鬼切试探性地伸出手。许是因为身处在陌生的环境中,失去记忆的他性格要比曾经温和得多,戾气也没有那么重。小妖颤抖着伸出手握住他的,鬼切只不过虚虚握紧了些,那妖就哇地一声叫出来,甩开他的手转身跑路了。

 

“……我有这么可怕么?”鬼切揉了揉眉心,心道自己以前是有多么罪大恶极,才把小妖怪吓成这样啊?茨木引他坐在青石板凳上,捧来一坛桃花酿给三只酒碗满上,这才将他的“光荣”事迹娓娓道来。

 

被阴阳师利用、退治大江山、斩杀同族、杀害朋友……茨木尽量用委婉的语气将鬼切的经历叙述一遍,那人双手交叉垫在下巴上,安静地听着自己的故事,偶尔回复几个“嗯”“啊”“哦”单音字作为回应,总体来说是非常沉默的。倒是酒吞的表情风云变幻,最后一拍桌子,酒碗里的佳酿被他震得直往外掂。

 

“哈?就是你这家伙害得本大爷在黄泉路上走了一遭?”酒吞怒。

 

“听起来应该是这样。”鬼切点头。

 

“??你好像还挺淡定啊?”小石桌被酒吞拍的咣咣响,很给面子地裂出一条缝。

 

“我不记得了。”鬼切耸肩。

 

是啊,不记得了啊。不仅如此,有些特别的情绪更是萦绕在心里,好像拢上一层朦胧的纱,怎么也看不真切。

 

热烈的夕阳映在脸上,在睫毛处投下一小片阴影,鬼切端起酒碗,三人一饮而尽。茨木想,这样没什么不好的,因为鬼切被迫承受了太多罪孽,失忆与其说是逃避现实,不如说是一种解脱。

 

“来来来,猜拳了啊,速度点儿!”

 

“这样太没意思,不如赌点儿花头”

 

过去也是这样啊,三人一边喝酒猜拳,一边分享奇异的见闻。无忧无虑,除了享乐,其他事都不足挂心。

 

03.

 

这样的生活过了差不多一个月,在鬼切的新发现中画上句点。他拿出落灰的配刀擦拭,被刀柄底部的龙胆花纹吸引了注意力,于是展示给茨木看,问他这是哪家的族纹,做得还蛮好看的。

 

茨木咽了咽口水,纠结良久还是据实告诉了:“源氏。”

 

“能带我拜会一下源氏家主吗?”

 

“拜会?”一提到源氏,茨木显然不是很淡定,但还是努力克制着暴躁的情绪,耐着性子和鬼切解释,“你们是仇人,你先前还说要亲手杀掉他,这些你也记不起来了?”

 

鬼切摇摇头。先前茨木只说他是被阴阳师控制,但并没有指出源赖光的名字,曾经的欺诈与谎言、痛苦与憎恨,鬼切无法将这些词汇与一个赠与他配刀的人联系在一起。

 

“带我去见见他吧,兴许我能想起来什么。” 

 

“不行,那会有生命危险。”

 

“我就远远地看上一眼。”

 

“源赖光的相貌吾可以画出来给你看,没必要冒这个风险。”

 

鬼切对他三脚猫的画技实在不敢恭维,还是拒绝了:“算了,我自己打听去。”

 

“……吾想尽办法也会阻挠你的。”

 

茨木最终还是妥协了。原因是鬼切以将美人介绍给酒吞为威胁,逼得茨木不得不化作女身陪他一同前去。这家伙只不过回来一个月,竟将吾的弱点摸了个透啊……茨木咬牙暗骂,戴上兜帽隐藏起鬼角,又将衣服和假发扔给鬼切,催促他快些收拾。

 

“快点儿啊,再晚要赶不上源氏的祭祀了,你怎么婆婆妈妈像个女人似的?”

 

“你不就是让我扮女人吗……”鬼切从繁复的服饰领口好不容易才挣扎出个脑袋,“这衣服怎么穿啊?”

 

磨磨蹭蹭已经是下午三时了,两人偷溜进源氏祭祀现场,猫在树后悄眯眯远观。茨木心下正纳闷儿源氏绑这么些巫女是要做什么,眼睛眨也不眨地盯着他们的动向,再一转头才发现身边的鬼切居然没了踪影。

 

来都来了,不如前去试探一下,反正那人也认不出我。秉着这样的心态,鬼切当真打趴了门口的守卫,溜进源氏宅邸寻觅起源赖光本人了。其实认出他并不难,高大的男人立于远处,认真观察着祭祀的进行,像是在用一种审视的态度,淡漠又疏离。

 

他的眼神静默得如同一潭血色的湖水,再没有人比他更特别。

 

鬼切就这么看着,努力回忆起有关他们的片段,不知不觉在原地杵了好久,直到源赖光注意到他炙热的注视,回过头与他四目相对,有些讶异地挑挑眉。鬼切惊,回过神后再次踢翻扑上来的源氏守卫,翻着房檐飞一样地逃走了。

 

他注意到了,那池安静的湖水,在与自己对视的刹那间掀起了一丝不小的波澜。

 

——源赖光,我们间的回忆究竟是怎样的?

 

男人勾起唇角笑了,无奈地叹出口气:

 

“怎么穿成这样,真是……不合礼数。”

 

04.

 

经过上次失败的偷窥行动,鬼切倒是没再动“拜会”源赖光的心思,平静如水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下去。然而海国一战爆发,冥冥中有一双无形的手,又将那人推到自己身边。源氏与大江山联盟,源赖光见到鬼王问的第一句话是“他的左眼还痛吗”。

 

酒吞嗤笑出声:“他眼睛倒是没事,不过托你的福,他失忆了,连自己姓甚名谁都忘记了。”

 

“谁都不记得了吗?”源赖光皱眉。

 

“是啊。”酒吞眯起眼睛,“所以别想动策反他的心思了,源赖光。”

 

“呵……让我见见他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大战在捷,明天就要与大岳丸的海兵兵戎相见,你竟还有心思饮酒?”鬼切抱着手臂睨了睨面前的男人,那人也不恼,只是招手唤他同自己坐在一起。

 

“说吧,什么事?”鬼切将随身携带的佩刀拍在桌上,当真同他一道坐了下来。源赖光将盛满佳酿的酒碗推到他面前,眼神在月光下愈发深邃起来,“没有什么想问我的吗?”

 

“有。”鬼切将刀柄的花纹给男人看,“这柄佩刀为什么会刻有源氏的龙胆花?”

 

源赖光并不急于回答,而是抿了口酒缓缓开口:“我想先给你讲个故事。”

 

“我曾在危难之时用血契束缚住一只强大的妖怪,以他为刃突出重围,杀出一条血路。我隐去他的记忆,为他灌输人类的意识,编织了一个又一个谎言,目的是让他留在我身边。”

 

“听起来你是个卑鄙又自私的家伙。”鬼切冷冷地点评。

 

源赖光笑了笑,继续道:“他称我为‘主人’,在我的调教下乖顺地臣服,从未违抗我的指令。我们一起经历了许多事,有杀敌退治的战斗,也有稀松愉快的日常。我陪他磨砺剑术,教他折纸鹤,教他反阴阳术……渐渐地,我们不只是简单的主仆关系,更像是朝夕相伴的朋友。”

 

鬼切沉默,他认真地听着源赖光的每一句话,示意他继续说下去。

 

“有一天他问我喜不喜欢他,我骗了他。因为我好怕这些炙热的情绪会影响到他挥斩的速度。他应当成长为最冷酷最强大的杀手,而不是被一些小情小爱牵绊。再周密的谎言也会有被戳破的一天,直到血契解除,想来在这事上他还是心存芥蒂的。我时常会想,如果那时给予他一个肯定的答案,结局会不会有所改变?但现在一切都太迟了,因为,”源赖光顿了顿,“我把他弄丢了。”

 

“你喜欢他?”鬼切挑眉。

 

“我不喜欢他,”源赖光摇摇头,“我爱他。”

 

“……”鬼切无言,心里某处却像是被打开了一块,一股暖流悄无声息涌进心底最深处。他踉跄着后退一步,执刀将利刃对准男人的咽喉,“你这家伙对我做了什么?”

 

“怎么样,有想起来什么吗?”

 

“呃啊…头好痛…眼睛也……”遗失的记忆如同潮水般涌来,鬼切捂住突然刺痛的左眼,颤抖的双唇挤出那个占据脑海的名字:“源…赖…光…”

 

彼时男人编造出无数谎言汇成一张网束缚住大妖怪的身心,淡漠疏离,冷酷决绝,如今却肯放低姿态,将彷徨的大妖怪揽入自己怀中,神情柔和得好似一弯皎月,于他额头烙上一个虔诚的吻。

 

有些东西是该改变了。

 

“鬼切,回来吧,回到我身边。”

 

05.

 

你问鬼切有没有回到源赖光身边?——暂时没有。但两人的关系自此变得异常微妙,具体表现在海国一战中茨木和酒吞看着他们斗嘴,一时不知道这俩人到底是在御敌还是在打情骂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Fin.


 


评论(7)

热度(28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